2010/09/01

真/誠實/自我肯定

這轉載於美感教育書裡
作者是曾昭旭


啟發美感心靈的第一步我認為就是要誠實
誠實雖然跟美或者跟美感的呈現並不直接相關
但是萬變不離其宗 一顆純真誠實的心卻是
感受一切價值如真善美.愛.神聖.莊嚴  等等的基礎
所以在道德修養上固然首先要談的就是真誠與良心
在知識活動上也要先肯定真誠
(這時的良心特稱為學術良心)
從事藝術欣賞與創作也不例外
(這時的良心則特稱為藝術良心)
所以不管是道德.學術還是藝術
其共通的基礎就是要良心
而良心之所以為良
就因為它是真的  不是假的
我們要啟發培養一顆美感心靈
當然也該先問我的心真不真
心真了  才能進一步講美感  講道德與學術


但從心靈這一層次來講 什麼叫做真呢?
最起碼的真就是對自我當下的真實狀況坦然承認
全盤接納.一點也不掩飾 不歪曲 不誇大
這一點誠實可說是一種最起碼的自我肯定
這樣才能建立 做人最根本的立足點





沒有留言: